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最新动态 >> 正文
  • 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诊疗指导
  • 2023年01月14日 14:53  点击:[]
  • 一、常见症状

    新冠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、干咳、乏力、嗅觉味觉减退、鼻塞、流涕、咽痛、结膜炎、肌痛和腹泻等。根据国家卫健委专家临床经验,一般感染后病程为7天左右。

    发病第1天:症状较轻,可感到轻微咽干咽痛、身体乏力。

    发病第2天:开始出现发热症状,部分人可高烧至39℃,同时咽部不适感加重。

    发病第3天:症状最重,仍然发热、浑身酸疼,咽痛加剧。

    发病第4天:症状开始减轻,体温高峰逐步下降。很多人体温开始降为正常,但仍然咽痛。一部分人出现流涕、咳嗽。

    发病第5天:体温基本正常,但是鼻塞、流涕、咽痛、咳嗽、身体乏力仍然存在。

    发病第6天:不再发热,但咳嗽、流涕等症状加重,人体通过咳嗽、流涕排出前期病毒破坏的坏死细胞。

    发病第7天:所有症状明显好转,核酸很大可能转阴。

    少数老年人,特别是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,有时病程较为复杂。如果感染病毒5天前后,出现明显憋气症状,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肺部CT检查,明确是否有肺部感染。

    二、主要居家治疗方法

    针对病毒感染,应注意做好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,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,建议在出现症状初期对症用药。

    1.中成药:可使用感冒清热颗粒、连花清瘟胶囊、宣肺败毒颗粒、金花清感颗粒、藿香正气水/胶囊等药物。一定注意:不要叠加,只选一种,以免出现药物过量风险

    2.退烧药:如果体温高于38.5℃,可使用布洛芬、对乙酰氨基酚等控制体温。

    3.止咳化痰药:如果出现咳嗽、咳痰,可使用复方鲜竹沥液、乙酰半胱氨酸、急支糖浆等药物 。

    4.流鼻涕:可使用扑尔敏、氯雷他定、西替利嗪等抗过敏药物。

    5.咽痛咽干:可使用清咽滴丸、华素片、西瓜霜含片等清咽利喉药物。

    6.基础病用药:平时患有高血压、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同志,一定要规律服用慢病用药,注意监测血压、血糖,控制好基础病,避免因新冠感染导致慢性病加重出现危险。

    7.注意事项:无症状感染者无需吃药。新冠感染病原体为病毒,无需盲目使用头孢等抗生素。

    三、医院就诊指征

    如果您出现以下症状的任何一项,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就诊,可拨打120急救电话,或者直接前往医院急诊。

    1.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,呼吸频率≥30/分;

    2.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.5℃,持续超过2天;

    3.体温35℃及以下;

    4.静息状态下,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≤93%

    5.胸部感到持续疼痛或持续压迫感;

    6.头晕、无法醒来或保持清醒;

    7.皮肤、嘴唇或指甲床苍白、灰色或发青;

    8.虚弱或脚步不稳;

    9.抽搐;

    10.持续不能饮食,或腹泻、呕吐超过2天;

    11.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。

    如您不幸感染新冠,请不要惊慌,保持心态平和,减少焦虑紧张情绪,保持规律日常作息,多喝水,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,平衡营养膳食。积极做好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,密切关注有无医院就诊指征。


关闭

CopyRight © 2017 温州医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:温州市鹿城区学院西路268号 邮政编码:325035